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當代藝術家的謬思--六部當代藝術家生平與創作欣賞

藝術無疆界,想對當代藝術家與他們的創作有多些認識嗎?本期即介紹外教中心收藏的六部與當代藝術有關的影片,範圍涉及藝術評論、建築與家具設計、普普藝術、雕塑藝術、攝影,以及隨心所欲的藝術表達創作。這些藝術家的靈感泉源為何?生平為何?他們的作品想表達什麼?對現今世界帶來什麼影響?且讓這六部影片來告訴您當代藝術家的謬思與瘋狂!


審美觀 = What is beauty?
索書號: 186 / 4022




身兼藝評家、作家多重身份的英國藝術家柯林斯,重新帶領觀眾全面性探索令人屏息的藝術之美。美究竟是見仁見智,還是一種普遍認同的審美觀?根據個人美感經驗,他將為我們精選介紹藝術史上十大他鐘愛的藝術作品。每個作品各自代表闡述了他深信的永恆準則,讓我們瞭解接觸藝術之美時的震撼和伴隨而來的喜悅,以及每件作品其本質具有的獨特美感。

此部影片更促使觀眾了解藝術對人類的重要性,進而去找出屬於他們個人的十大美感藝術作品。柯林斯十大美感藝術作品橫跨藝術範疇之廣,從法國多爾多涅省的洞穴藝術到英國建築大師福斯特的高科技南法米洛大橋,從毫無爭議的文藝復興作品到諸多議論的當代藝術。柯林斯大膽地跨年代比較,包括弗蘭且斯卡、米開朗基羅、馬格利特、高更與羅森柏格等藝術大師作品,帶來出人意表深具啟迪的評論,更進一步探討構成這些作品的準則 。


伊姆斯: 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 = Eames : the architect and the painter
索書號: 987.81 / 2460



蕾與查爾斯伊姆斯這對夫婦被譽為最具影響力的美國設計師,亦是推動現代主義發展的重要旗手,代表作是20世紀中出產的膠合彎板及玻璃纖維家具,風格大膽、創新實驗、具現代流線感的簡約家具讓他們在設計路上獲獎無數。

他們也涉獵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領域,如攝影、室內設計、多媒體、平面設計、電影及玩具,甚至是出產二戰時期傷兵使用的醫療夾板。

《伊姆斯: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為首部向蕾與查爾斯伊姆斯這兩位天才致敬的作品,由好萊塢演員詹姆斯法蘭科擔綱旁白,訪問這對夫妻的子女、同事,娓娓道來他們鮮為人知的人生故事。


玩轉普普藝術 = POPaganda : the art and crimes of Ron English
索書號: 948.8 / 2116



如果說安迪沃荷是普普藝術的英雄人物蝙蝠俠,那麼羅恩英格力就是專門搞破壞的小丑!羅恩英格力的作品以現代社會的流行文化為基底,顛覆並諷刺商業及消費主義,甚至離經叛道,善盡瘋狂反諷之能事,稱他為"邪惡版"的普普藝術教父,再適合也不過了!

羅恩英格力用極富創意、批判又惡搞的創作,屢屢在藝壇投下震撼彈,從邪惡的麥胖、闇黑的麥胖、到紅衛兵版的麥胖,戳破知名企業美好的廣告糖衣,企業對他頭痛不已,媒體卻愛他創造話題。上至耶穌基督,下至美國總統歐巴馬、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還有米老鼠、史努比以及天線寶寶,全員崩壞!如果這不是邪惡,那什麼才是邪惡!


吞下世界的藝術家 = Erwin Wurm : der Künstler der die Welt verschluckt
索書號: 930.9441 / 3247 / 4818



奧地利雕塑藝術家歐文.沃姆(Erwin.Wurm)是全球前二十大當代藝術家之一,以知名的作品"一分鐘雕塑(One Minute Sculptures)"系列創作聞名全球,他挑戰雕塑的底線,讓觀眾配合演出,成為雕塑作品,一個普通人伸出舌頭、一個女人躺在行道上,甚至還有一個銀行經理把竹筍插進自己鼻孔......,任何人都可成為"一分鐘雕塑"的主角,這些持續一分鐘的"行為藝術"所留下的照片,算是雕塑嗎?

天生反骨的歐文.沃姆,以遊戲的手法完全打破了雕塑與攝影原有的藩籬,並創作出自我的藝術語言。"找到捷徑是這個世界最重要的事情",歐文.沃姆表示這是影響他很深的一句話。在創作的過程裡,"簡短直接"是他的信念,以幽默或漫畫的方式呈現,是他在尋找最短路徑方面的一種嘗試。本片即紀錄了這一位風靡全球的當代藝術家歐文.沃姆的生活,以及他令人莞爾的幽默作品誕生過程。


紐約與巴黎:阿博特和阿傑的攝影世界
索書號: 958 / 2727



紐約與巴黎:兩座熱情和美麗的城市,這兩座城市在其黃金時期經常成為攝影師鏡頭下的主角。主角"貝倫妮絲.阿博特"和"猶金.阿傑"是兩位偉大的攝影師,他們對攝影史的貢獻無人能敵,其作品建立了現代藝術的雛形,也把現實主義引進創意思考的前線應用。

本片探索了這兩位攝影師的工作和生活,介紹他們之間的微妙緣份,以及他們的傑作如何成為都會攝影的起源。他們的生活雖艱困卻都充滿熱誠,這部影片呈獻出他們共同的成就,對他們的攝影作品表達敬意。


藝術獵豔. I = Art Safari 1
索書號: 908 / 4424 / disc.1 / no.1-2



「藝術獵豔」航遊藝術界、穿越嚴陣以待的畫商、收藏家與藝評家,試圖進入諸名家藝術創作的核心,藉此讓大眾以簡單的方式認識了解當代藝術,及藝術家創作的方式和概念。

溫.德爾瓦:比利時溫.德爾瓦是全世界最鄙俗的藝術家,他創作了最惡名昭彰的現代藝術品:"坷耶卡"。這機械忠實複製人類消化系統--你在一端放入食物,另一端即生產出糞便。

村上隆:村上隆是日本最炙手可熱的當代藝術家,也是全球最棒的藝術投資標的。村上隆將玩具及卡通人物以巨大規格重現,標榜為現代藝術,並成功打進國際藝術行銷界。

蘇菲.卡勒:蘇菲.卡勒是法國當代藝術教母,她的創作結合了浪漫自傳與超然的概念主
義,蘇菲允許主持人班.路易斯拍攝一部關於她藝術的影片,但有一個條件,他必須想出一套儀式或規則讓她履行,類似她在創作裡受制約的規則。

聖地牙哥.席拉:聖地牙哥.席拉是全球尚存活最激進的藝術家,他在藝廊裡重現全球化經濟的剝削情境--他付毒癮者注射一針的代價,在他們背部刺青一條直線;他在西班牙僱數十位黑人移民挖掘廣闊的地景雕塑,將爛泥塞滿德國的博物館。